琅琊榜续文·只愿人生如初见(十三)

         感觉一个章节我分成上中下也是够了……不过我觉得如果我写完的话应该会直接贴在这里……而不是再开一个下……嗯,如果是这样我会在这个题外话前面写一个已修改……话说这章爆字数了……我从来没一章写过这么多啊……其实我这次po上来的不是前几天熬夜写的全部……主要是怕下的时候字数不够😂😂😂不过我觉得自己将有了梅长苏经历的林殊写的太过急功近利,沉稳的人设说崩就崩 我哭(ㄒoㄒ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====可能会修改的分割线====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第八章·劝谏(中)
        聂真抬眼看向林燮,视野的尽头,林燮的眉间有一股郁气,不禁咽下已经到了喉间的话,出言安慰道:“林帅,您不用担心,说不定这只是暂时的情况呢,再过一些日子,小殊就恢复到从前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但愿如此吧。”林燮揉了揉紧蹙的眉头,话虽如此,但眼中却始终有一团疑惑凝聚不散。

        “林……”聂真正想再说什么,突然,一声敲门声打断了他的话,让他生生停住了话头:“父帅,您和聂叔叔议完军务了吗?我可以进来吗?”

        “啊,是小殊啊,我和你聂叔叔已经议完军务了,你进来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好的。”话未落地,人已经跨过了门槛,“聂叔叔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好好好,小殊,最近又高了不少啊。”聂真爽朗地大笑着,正想像往常一样拍拍林殊的肩,却一脸惊奇地发现林殊几乎是下意识地躲开了他的触碰,不由地有些尴尬。

        而林殊在躲避完聂真的触碰后,也在一瞬间意识到了不妥,不喜欢别人轻易地碰他的身体,这是从梅长苏那儿保留下来的习惯,这也是最近大家皆知的事实。但聂叔叔,一定是不知道的,就是聂叔叔知道,可那是聂叔叔啊,宁可自己死也要让他活的聂叔叔,平时他那么疼爱自己,现在自己做出这个举动,会不会……让人觉得不近人情?

        林殊的思绪百转千回,刹那间就闪过无数个念头,想要说些什么缓解一下尴尬,却又总是反反复复地斟酌着言辞,不知从何开口,只是一味地沉默。

        聂真不说话,林殊不说话,林燮也不说话,本应该和气融融的场面就这样被揉入了一丝尴尬,让人怎么觉得怎么怪。

        “咳咳,”最后,还是林燮打破了沉默,“小殊,呃,他最近有点不喜欢别人……嗯……碰他,聂军师不要见怪啊。我也不知道,这孩子是从哪儿学来的臭毛病,军旅之人,居然不喜欢别人碰他,他也不想想,万一在战场上,他受伤了,可怎么办啊。真是个臭毛病。哈哈,哈哈。”林燮本是武将,虽年少时饱读诗书,游历江湖,可这一个是自己的军师,一个是自己的儿子,他也实在是找不到什么好言辞来缓解此时古怪的气氛,只好强自笑了几声,拿自己的儿子来开开刀了。

        林殊一听林燮这话,一直以来存留在骨子里的少年心性就显露了出来:“父帅,我这怎么就臭毛病了呀,军医给我看病,那是为了我好,我哪儿会反抗啊!今天,今天我只是一时走了神罢了!”不过到最后,还是结巴了一下,惹得林燮和聂真齐齐一笑。

       “哦,原来是这样啊。小殊,你这毛病可不好,在战场上生病的时候大多都是会在神志不清的情况下治疗的,你要是昏过去了,可不得把人家军医给吓坏了?”聂真原也不是心胸狭隘之人,听了林燮的解释,再加上林殊也算是他看着长大的一个孩子,有些少年心性,是自然的。况且小殊的言行最近不同以往,聂真将这二者联系在了一起,自然而然地想通了一切,当下便不再介怀,还顺便打趣了林殊一句。

         房间的气氛仿佛已经从尴尬、沉闷,变成了一派的其乐融融,正当林燮要和聂真说些什么再缓解缓解气氛的时候,林殊那充满了郑重的话语就在此刻插了进来,显得有些突兀而不合时宜:“父帅,聂军师,请听林殊一言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房间里的气氛陡然一变,见林燮和聂真一齐看向自己,目光里询问与惊讶之意甚浓,林殊的眼神突然变得澄澈而又忧伤,他在心里暗暗下定决心:不论如何,今天自己一定要劝一劝至少希望能在他的心里埋下那么一点点的、细微的怀疑种子也好。至于聂真叔叔,他一向是那样聪慧,与陛下又不像跟父帅那样有从小长大的情谊,自己说的话,应该能比入父帅的心更容易入聂叔叔的心罢。哪怕今天会被父帅斥责,自己也一定要好好地劝劝父帅和聂真叔叔。想到这,林殊的目光中又多了一丝坚定,甚至多了那么一点点的视死如归:“父帅,聂真叔叔,不管接下来我说了什么,请您们一定要坚持听完,不要生气,因为将来有一天,您们会明白,其实我说的,全都是对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 林燮和聂真面面相觑,心里浮现一个共同的疑问:到底是什么话,用得着小殊用如此郑重的语气来诉说?甚至用这样哀伤的眼神看着他们?还特地叮嘱他们不要生气?而且小殊刚刚所唤的聂军师是小殊只有在军营里才会这么称呼的,平日里,小殊是绝不会这样称呼聂真的,到底,小殊所说的,会是什么话?

        强压下心底的疑惑,林燮定了定神,说道:“小殊,你说吧,我和你聂叔叔都不是什么不讲道理的人,如果你说的话有道理,我和你聂叔叔不用你多说,自然会一字不落地听完。”

        怕的就是您们觉得我是在胡说八道啊。林殊的嘴角细微地勾起了一个苦涩的弧度,细微到几乎没人发现得了。咽下由心底浮现出来的一抹担心忧,林殊没有直奔主题,反而问了一个好似很不相干的问题:“父帅,您还记得当年那个和你一起读书、一起习武、一起长大的陛下,是什么样的吗?”

        小殊,用那么郑重语气说出来的、想说的话就是这个?让大家一起来怀旧?那不是应该在陛下在场的时候一起叙旧么?聂真心中惊疑顿起,而林燮愣了一下:不,小殊他就算再顽劣,可从小有些该懂的道理还是懂的,况且自己了解这孩子,他绝对不会用这么多的时间来问一个简直可以称之为可笑的问题。再者说了,小殊的这个问题,其实也并不刁钻,没有什么不妥之处啊……林燮的思绪,随着这个问题,飘向了时光的另一边……

        曾经的陛下,与自己一同长大、一同习武、一同读书,他、陛下、言阙三人,感情甚好的结拜兄弟,曾一起立下誓言,要共患难、同富贵。当时的陛下还是先皇的三皇子,是一个品行纯正、可真心相待的兄弟。
        见林燮的目光已经有些飘忽了,林殊趁热打铁,又问了一句:“父帅,陛下和您一起长大,你应该是最熟悉陛下的人,可现在的陛下,身处帝位,还是您和言叔叔熟悉的那个好兄弟吗?”

        现在的陛下啊……林燮没有看到一旁的聂真越来越紧蹙的眉头,只一味地沉浸在自己的思绪当中。

        现在的陛下,喜好制衡之术,虽然很器重一些臣子,包括自己,即使表面上表彰与爱重的功夫做得再足,可那份总在不经意间流露出来的似有若无的忌惮之心以及打压之势,却让他有些寒心。

        就连祁王殿下,陛下和乐瑶的亲骨肉、皇长子,在政绩上取得了好成效,为陛下分忧时,在陛下的脸上也看不到多少喜色,越来越多的反而是防备与猜疑。

        这样的陛下,不仅没有半丝往日的影子,甚至还显得有些……凉薄。

        不不不,自己怎么能这样想陛下呢?陛下可是他的结拜兄弟啊!当年,他、言阙拼尽全力保陛下登上这个至尊之位,那时,整个皇城血流成河,每个皇子都在调动自己的亲兵与军队,以求自保。他和言阙,出了多少力,才保的当时的三皇子,现在的陛下上位。

        陛下登基的第二年,好不容易坚固了自己的皇位,可其他几国却一齐来犯,他们的义弟言阙自清为使臣,手持王杖使节,用他的唇枪舌剑成功使其他几国的联盟呈现分崩离析之态,这才让他有机会率领王师军队反将他国一军。

评论(5)
热度(38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